2020|JUL 31

一句『對不起』引發民眾好奇與關注 聯合勸募顛覆一般公益廣告做法

一句『對不起』引發民眾好奇與關注  聯合勸募顛覆一般公益廣告做法

因為有情,所以更不能濫情;因為有限,所以要合理分配。

對公益捐款而言,捐款人最在意的是:資源是否真的有運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如果當「好人」的定義是不保留的付出,身為專業籌資公益單位的聯合勸募,可說是「最壞的好人」!而聯合勸募協會與其他公益團體最大不同之處即在於:嚴格審查、合理分配與專業輔導。

 

上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ejrJYE3b0

下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DV8jN7-_4

 

由聯樂數位行銷替聯合勸募的傳播策略創意以「最壞的好人」為主軸,傳遞「愛心不偏心」訊息,於第二季推出「道歉篇」與「道謝篇」2支網路影片與網友深度溝通,同步推出的戶外廣告更吸引眾人的眼球,更在社群媒體中快速發酵、引發討論熱度,金馬獎視覺總監方序中也認同並主動在自己臉書分享:突然看到這個廣告,有種莫名的認同感#可以讓觀者願意思考的就是好廣告。

除影片和戶外廣告引發討論,另一個傳播策略創意上的亮點是『說出你的Bad面』網路心理測驗,以吐真言測驗你的壞人指數,分別從職場生活、情感情境與成長故事三大面向心理測驗,以不同的故事線,真實兩難問題、選擇立場,最後依照個性化推薦聯合勸募資訊。遊戲緊扣聯合勸募核心價值,寓教於樂中深挖自己的性格,也讓網友留下深刻印象。

https://www.unitedway.org.tw/BadGuyQuiz/

 

文化大學鈕則勳教授表示,聯勸這次的公益影片是逆勢行銷操作經典案例,以「對不起」為出發的廣告布局,是一個非常有懸念的廣告,一般閱聽大眾不知道在對不起什麼,興趣會被吊起來,讓大家想繼續看下去。藉由「對不起」概念,形塑聯合勸募分配款項給公益團體是非常嚴格,這個操作對於品牌被信任程度與權威性,都有一定加分。整體廣告脈絡清楚,策略性很強,可以把聯合勸募形象做一定程度提升並獲社會廣泛程度肯定。

整體策略創意是以『對不起』三字作為視覺重心,在五光十色的廣告訊息中,特別引發關注,讓人好奇究竟是誰在道歉?上線兩個多月,影片觀看人次已近百萬;與去年同期相比,Google搜尋「聯合勸募」搜尋量增加近1.4倍,整體操作有效增加40%以上的民眾對「聯合勸募」的關注度,進一步主動上網搜尋認識聯合勸募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