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SEP 19

做有影響力的廣告 讓世界看見MIT— 台新銀行X聯廣向台灣中小企業致敬

做有影響力的廣告  讓世界看見MIT— 台新銀行X聯廣向台灣中小企業致敬

金融業廣告常訴求專業或夥伴關係,於是,差異性越來越小,也相對讓感動越來越薄弱,什麼樣的策略或創意才能產生情感上共鳴、看了更有感?近期聯廣廣告顛覆過往銀行法金廣告慣用的訴求內容,運用不同的情感來凝聚與顧客間的關係,呈現出台新銀行的品牌高度,推出後大獲好評。

中小企業成就台灣的經濟地位

除了信用卡類的個人金融業務,銀行業還有占比頗高的法人金融業務,主要TA為中小企業。放眼望去,多數金融業者企圖用專家姿態,標榜有能力解決與錢有關的疑難雜症;或以搏感情的方式與消費者交心,台新銀行卻期望走出不同的行銷策略,既能符合企業既有形象又不失企業高度,在同質性高的金融服務品牌中樹立不一般的品牌印象。

台灣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經濟重要的支柱,他們認真、創新的特質與台新銀行不謀而合,所以,台新銀行期望把更多的光環放在這群顧客身上,廣告中不必花太多篇幅講述台新銀行自身的優勢。聯廣廣告副總經理李政儒指出,「客戶能有這樣的想法,我們也覺得很興奮」,在分析前端的市場及顧客資料後,發現一個重要資訊:台灣中小企業有企圖心、有韌性、靈活且具有群聚性,但大多數都低調守分,為台灣、為世界做出重要貢獻,默默也創造出許多「台灣第一」,如全球知名的晶圓代工、IC封測與綠藻生技業、機能布料。「應該讓他們的成就與貢獻真的被台灣及全世界看到!我們希望跳脫功能面的闡述,以更超然的情感連結為訴求重點,突顯台灣中小企業扮演的關鍵性地位,因此有了這次的想法。」

很小卻偉大 力挺中小企業做世界大冠軍

默默耕耘的「台灣第一」多如牛毛,如何藉由一隻廣告完整傳達?「客戶Brief要一隻廣告,我們卻提了三支!」台新銀行在聽完聯廣的創意後決定追加預算,以行動來支持更多的「台灣第一」。眾多產業中聯廣挑選與「人」最有連結的紡織生技保暖衣、生醫手術媒材與航太材料螺絲釘作為影片主角,突顯台灣中小企業的技術實力,除了呼應現有的客戶結構更期望每一個故事的背後還是有人的溫度,一系列廣告不僅讓中小企業的主要TA有感,一般消費者更能察覺到原來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有台灣冠軍的存在,MIT三個字以往是對品質不良的揶揄說法,現在早就擺脫負面形象,成為世界級的優質代表。

「MIT是值得驕傲的,透過這三支影片我們不僅表達台新銀行全力支持中小企業的態度,更期望所有的台灣人不要小看自己,要對自己更有信心。」聯廣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黃守全說。

故事從大到小 成就從小到大

廣告畫面一鏡到底,在鏡頭緩緩推進的過程中,口白闡述台灣不同產業對世界的貢獻。聯廣的創意團隊一開始就有一鏡到底的企圖,跟導演溝通後,導演也覺得是個不錯的挑戰,少掉剪接手法影片本身更有簡單而巨大的力量。三隻腳本、三種企業類別、三個不同的狀態:從攝影師與雪地的大畫面逐步縮小至攝影師貼身保暖衣的內部纖維結構、從精密高階手術室大畫面拉近距離看到關鍵小手術刀、從三萬六千英呎高度的空中巨無霸全景看到機身上無數小螺釘,小而偉大的不僅是中小企業,更是不可取代的台灣精神!

聯廣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黃守全說,風雪的大小、烏雲的比例、醫生及助理們的動作都必須深究,要先藉由大環境及氣氛的建立勾動觀看者的心,才能吸引他們繼續往下看:看到一個小物件在面對巨大世界時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看到小小的台灣所能產生的大影響力。

有產品力 更要產生影響力

李政儒強調,這支廣告不只是銀行廣告、品牌廣告,廣告突顯的也不只是法金訴求,還希望發揮正向力量,這也是台新銀行一貫的理念,「藉由三支影片凝聚台灣的向心力,這是聯廣想做的—有影響力的廣告!」廣告露出後獲廣大迴響,就連大陸微信也注意到台灣中小企業的小而偉大,三支影片成功塑造台灣、台灣中小企業的口碑與形象,同時深化台新銀行的品牌深度及影響力,進一步提高品牌好感度。

台新銀行從信用卡到財富管理,以及現在的法金廣告,都創造出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早期對認真女人的肯定到今天對台灣中小企業的肯定,再度證明唯有精準細微的洞察才能做出具有巨大影響力的廣告。很小也能偉大,台新銀行這次的法金廣告像是顆鑽石,雖然短短30秒卻能發出耀眼的光芒,讓所有的台灣產業及民眾都與有榮焉。